管理体制保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54

    2005年以来,黄冈师范学院设立了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队伍建设、人员培训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咨询和指导;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成立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教学中心;以合格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评价指标和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为指南,有步骤、高标准地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0年,学校专门制定了《黄冈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二五”规划》和《黄冈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强调了进一步整合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增加实验教学投入,积极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适应学校专业发展的实验课程体系;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实验教学评价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机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在同类院校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扩大影响。
    2012年,学校出台了《黄冈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校发[2012]8号)、《黄冈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校教[2012]17号),明确提出强化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实验室建设和跨学科平台建设以及其实施方案,深化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大力支持实验项目的更新,加强综合性实践项目设计和应用,逐步加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重至25%左右,建设一批优质实验教材和一批精品实验项目。校长在2012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主题报告《科学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黄师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中指出:“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校内各部门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体制;要把实践育人工作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深入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出台实践育人实施方案,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学体系。为此,必须加强领导,确保全员育人、实践育人工作的领导保障,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密切合作,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保障,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教学基本建设的财务保障”,明确了“科学构建,打造一个全员育人、实践育人体系,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实施五大人才培养计划,优化结构,提高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强四项教学基本建设,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形成一批教学改革成果”的工作目标。
    示范中心建设期内,在校、院继续加强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宏观规划建设与管理方面指导的同时,将充分调动中心的自主性,按照中心定位和总体目标实施建设与管理。具体将在中心所属学院的领导下,科学地设置和调整实验教学、实验研究、实验工程等岗位,明确岗位职责,提高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待遇和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