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展过程中,明确了人才培养定位,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构建了“一个定位、两个层次、三个领域、四类模块、五大实践和六类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了与各专业理论教学相对独立又相互结合的“山”字形实验课程体系,确定了中心独立开设的以媒体应用能力和工具能力为主的系列实验课程,同时还全面修订了实验教学大纲,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规范创新。

    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承担了艺术设计、广告学、动画、美术学、音乐表演、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学前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等10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有826个实验项目,其中基础型446个,综合型248个, 应用创新型132个。每学年接纳3900多名学生进行实验,年均完成实验人时数42万。中心服务了全校四分之一的专业、全校三分之一的学生,覆盖面大,共享性强,受益面广。

1.主要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秉承黄冈师范学院“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根据中心的建设理念和培养面向地方、面向基层“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学定位,主要采用“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方法、强调“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工具使用、专业基础、专业应用、设计与开发、专业创新创业、专业与职业对接等6个方面的能力。以应用型传媒与艺术类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方法,实施 “案例任务驱动”的教法和“项目任务驱动”的学法。

    1-1 中心提出了“案例任务驱动”的教法,包括基础型的案例驱动、综合型的案例驱动、创新型的案例驱动教法。

    1-2 中心提出了“项目任务驱动”的学法,强调针对基础型、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以做促学、以赛励学、以问导学”的“三学”驱动机制。

    1-3 中心以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为契机,创造真实问题情景,实施“真实任务驱动,学以致用”,培养学生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能力。

2.主要教学成效与教学成果

    2-1 中心提出了面向地方基层需求的实验教学定位:以培养地方基层需求的“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具有创新精神、人文艺术素养、现代媒体传播艺术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面向新闻传播、教育传播、艺术传播三大领域,主要设立了四大类三层次的实验项目,构建了“山”字形立体交叉的实验课程体系,突出“专业性”、着眼“产业性”、坚持“共享性”,致力构建“123456”的实验教学体系,基本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以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服务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

    2-2 中心提出了相对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相对完善的 “123456”型的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与理论教学相互衔接。尤其是将创新性实践教学和创业性实践教学纳入进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无论在体系创新还是对人才培养培养理念的突破上都是一次创举。

    2-3 中心以专业赛事与实践活动为载体,制度激励,全员育人,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建立了“以赛励学”的长效机制,营造了全员育人的实践教学氛围, 学生赛事与社团活动丰富多样,比赛成绩硕果累累,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2-4 中心强调应用,接轨产业,注重教学科研相结合,积极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以实验教学促进教研科研发展,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服务于社会; 校企联合,接轨产业,营造良好实践教学环境中心与多所院校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