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播实验教学中心自建设以来,多层次、多方面地体现示范中心的典型性要求和示范性作用。

校内示范辐射作用

1、面向全校17个本专科师范专业开设《教育技术学》等实验课程,面向全校非传媒类专业学生开始传媒类公共选修课的相关实验课程,承担我校教师资格证书培训和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的实验训练任务,承担继续教育学院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培养具有一定媒体素养和媒体应用能力的基础教育师资取得了巨大成绩,绩效明显。

2、推动专业改造升级。一方面,使老专业焕发生机,形成“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的发展格局,2007年教育技术学专业被批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08年教育技术学专业被批准为当年全国同专业中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教育技术学专业团队荣获湖北省教学团队称号。另一方面,也为新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学校依托中心成功申办了动画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前教育(艺术类)专业,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科专业。

3、为学校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2009年4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本中心设立“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培训基地”,2009年5月,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外示范辐射作用

1、辐射地方、服务社会。中心以设备精良、人员齐整、创意丰富的优势,积极与地方主流媒体(湖北电视台、黄冈电视台、黄冈人民广播电台、黄冈日报、鄂东晚报等)及文化传播公司联手,致力于提升黄冈市、鄂东地区乃至我省传播人才素质,提高传播水准,促进地方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协助中央电视台、黄冈电视台拍摄黄冈市城市形象宣传片《黄冈》、《黄冈人》,与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办《武汉城市圈报告》栏目,重点报道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举措,以及重大项目、改革措施的进程与效果;与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黄冈电视台联办《黄冈教育》栏目, 报道黄冈教育改革成就,宣传在黄冈教育战线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打造黄冈教育品牌,为“科教强市”造势;与湖北电视台、湖北广播联盟、黄冈市委宣传部、黄冈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献礼共和国  直播大荆楚》(黄冈篇)大型直播活动,与湖北卫视联合录制大型新闻政治谈话节目《沟通》,与湖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电视专题片《黄冈师范学院“就业至上”启示录》;组建暑期大学生记者团,参与黄冈日报社“关注贫困大学生”大型专题报道,中心还承接黄冈市教育局、物价局、财政局、文化局、驻黄武警部队等专场晚会,参与黄冈市旅游文化节、杜鹃旅游文化节、第二届体育运动会策划、拍摄等工作,参与《中国城市联盟网――黄冈新闻》网站建设工作……湖北电视台、黄石电视台、黄冈电视台、黄冈人民广播电台、黄冈日报、蕲春华中影视基地、湖北手机电视有限公司、武汉闯堂映像动画文化公司等都留下了我们师生的足迹。

2、对周边学校实行开放教学,实现资源共享。中心除完成本校各级各类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对周边的鄂东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黄冈科技职业学院、鄂州大学等高职高专学校提供师资培训、教学指导和职业技术资格培训教学;同时在暑期还接受黄冈中学、黄州中学、赤壁中学、黄冈计算机和英语双特色高中等学校传媒夏令营成员,对他们进行相关传媒课程培训,使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具备一定的媒体素养和技能,为进入高校传媒类专业奠定专业基础。尤其是为这些学校参加传媒类各项大赛提供培训场所、设备和专业指导中成绩斐然,2008年湖北省语委办组织的普通话朗诵大赛中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009年“未来之星”全国青少年特长生选拔大赛湖北赛区中获5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009年湖北省文联组织的“8+1”城市圈第二届楚韵杯艺术大赛中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

3、为同类院校传媒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我校属于地方普通高等师范院校,也是新建本科院校,此类学校中约400多所开设了传媒类专业,我校建立传媒类实验教学中心在这类学校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将优化省内外传媒类示范中心的地域分布;中心努力探索传播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多学科支撑、跨专业服务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探索大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管理经验,探索以中心为载体构建校园文化传播基地模式,将在同类院校中产生示范作用,极大地激发同类院校传媒类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近年来,来中心考察学习的省内外高校已达20多家,示范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