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3年实验仪器设备更新汇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69

   

按照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周期以及数字视听设备的发展要求,中心每年都向学校申请实验室设备更新计划。近五年来,学校专项投入了612.82元、争取了日元贷款项目经费271万元,购置了一批满足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的仪器设备,主要建设了演播厅、虚拟演播室、专业录音棚、播音录音室、MIDI室、二维动画室、三维动画室、影视动画实验室等,设备更新率达到75%以上,设备完好率达到98.1%

 

近五年经费投入数额、来源、主要投向

年份

金额(万元)

来源

主要投向

2008

149

日元贷款项目

演播厅、专业录音棚、播音录音室等

2010

40

学校专项

摄影技术实验室、MIDI室等

2011

252.42

学校专项

二维动画室、三维动画室等

2012

320.4

学校专项

影视动画实验室、摄像技术室等

2013

122

日元贷款项目

虚拟演播室等

目前,中心共有仪器设备2298台套,总价值达2450.70万元。总体上,中心仪器设备按照品质优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数量充足,满足现代化实验教学要求配置,主要表现在:

1. 仪器设备的适用性

中心设备配置以实用性为主,满足了传媒类专业学生基础实验教学,比如为了增强学生对于摄像机的手动操控能力,配置了SONYHVR-Z5CHVR-M15AC15套专业级摄像机和5套高清DV摄像机,使学生对于摄像机的手动操控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2. 仪器设备的先进性

在购买设备时,充分考虑到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坚持仪器设备配置的先进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中心拥有先进的4讯道数字演播室节目制作系统,配置了SONY公司的数字标清演播室摄像机DXC-D50P、兼容模拟和数字信号的广播级切换台DFS-7OOAPDVCAM格式顶级录像机DSR-2000AP等设备;建有专业录音棚,配置了美国MACKIE公司的全数字调音台TT24、专业电容录音话筒AKG C414B、多轨硬盘录音机MACKIE HDR2496,在保证了设备系统的先进性的同时,又能满足学生提高型和创新型实验教学的需求。

3. 仪器设备的针对性

为了加强学生的播音主持实践能力的培养,中心建设了8个播音录音间,配置了8套数字音频工作站Roland S1-24。在培养学生播音主持能力的同时,还提高了学生录音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