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5浏览次数:1109

建设发展的思路

按照黄冈师范学院确立的“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根据传媒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传媒类人才培养的要求,中心将针对“培养适应地市州县等基层传媒业和基础教育界需求的‘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多面手式应用型传播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和实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将本中心建设国家级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改革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发展规划

以创建国家级传媒类实验示范中心为总体目标,与其它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密切配合,分阶段稳步推进的原则确定了三年的发展规划:

第一阶段(2013-2014年):强化基础建设,推进制度创新

(1)加强资源整合,完善“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设备设施环境。将现有实验室按照主体功能与设备性能重新组合,打造“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动画艺术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新媒体艺术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等,使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2)完善中心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中心教学、设备、人员及对外开放的管理制度,全面实现中心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这一阶段的开放对象主要有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编导、动漫艺术设计等,适时扩大开放范围。

(3)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课程体系,使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实验大纲、实验考核方案、实验指导书与中心建设方案相协调,开设3门以上跨专业实践课程,倡导不同专业交叉选课,并在实践过程中严格把关,总结经验。

(4)认真开设好《职业技能训练实践》和《传媒实践活动》等实验课程,加强就业指导与实训,建设好传媒应用创新实验室,完善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及时总结经验和筹划推广应用。

(5)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建设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实验教师团队奠定基础,启动引进优秀硕士研究生改善充实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心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创新工作能力。

(6)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大优质网络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实验中心素材库,结合精品课程、教学软件的制作,整合资源,为实验教学提供更多、更优的信息资源。

第二阶段(2014-2015年):改革教学模式,完善激励机制

(1)在总结前一阶段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开设集应用与创新于一体的新型实验室,增加综合型实验课程模块,更新基础型实验内容,启动编写特色实验教材和出版相关教材,出版教材8部以上。

(2)加强同兄弟院校、乃至与国外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入国内外先进的传媒类实验教学内容,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3)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大学生科研和大学生各类竞赛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大学生科研成果。

(4)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实现网络化管理,安装门禁系统,完善开放运行机制,实现有序管理与科学运行。

(5)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巩固前一段的实验教学成果,继续在实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相应的实验室结构体系深化改革。

第三阶段(2015-2016年):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品牌效应

(1)进一步增强实验中心的服务功能。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具有很强的实践功能和服务功能,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传媒业的飞速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其示范性、开放性的功能,紧密关注地方经济的发展,为鄂东乃至湖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使本中心成为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新闻传播基地。

(2)凝练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省级精品课程等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和巩固建设成果,加强教学、科研互动和成果转化力度,争取获得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奖项;进一步提高中心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依靠实验中心的资源,积极争取高级别课题,提高中心在传播学领域的学术地位。

(3)抓住“十二五”发展契机,认真总结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完善中心建设的各个环节,使传媒类实验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居于全国先进水平,争创一批有标志性的教学研究成果,为培养面向21世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应用型传播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