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性课件制作案例》--- 曹贤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8-14浏览次数:1111

    本教学案例主要向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学生介绍一个典型的游戏型课件案例,通过研习该案例,让学生理解与体会游戏型课件制作的基本方法与技术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指导教师先简要介绍了游戏型课件制作的一般思路及应该注意的问题,通过举例说明了游戏型课件中的趣味性和教学性的关系,并告知演示的案例是往届同学制作的,勉励学生认真钻研,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知识与技术制作出适应教学实际需要的课件,让学生建立学习的信心。
    接着介绍打字游戏设计案例,在讲案例时,充分考虑到教学的启发性,只讲基本思路和涉及到技能点,提供给学生案例的原型。让学生在原型的基础上补充完整。开展课堂竞赛,让做得比较好的学生分析演示自己完成的作品,并组织学生讨论该打字程序的不足及改进的措施。教师对学生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并和学生一起提出改进的策略。
    学生根据提示的改进策略进行讨论、制作,让做得比较好的学生演示其制作的基本思路,并让学生尝试玩制作好的游戏。其目的是让学生看到“拯救苹果”打字过程的收获,获得满足感。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提出认知挑战,如何让游戏实现多个苹果同时落地,启发学生进一步的思考。
    整个教学案例三个大的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师生互动,注重教学的启发性,注重知识与技能的迁移性。教学中坚持了“讲练结合”,技能目标背后往往包含认知目标,为此,讲解和练习穿插推进,让学生知道怎么做,并理解为什么这么做。本案例另外一大特色是有系统的学习动机激发策略体系,每个教学环节都有精心设计的学习动机激发策略,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