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调研成果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评比中获奖

发布者: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87

近日,中共湖北省纪委、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发布《关于对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鄂纪文〔202012号),表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的优秀调研报告、案件剖析报告和创新案例,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送的调研报告《大学生廉洁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建议以黄冈师范学院为例》荣获“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优秀调研报告”。

此调研报告是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结合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高校廉洁教育实践研究的理论成果。

在调研阶段,综合运用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征集意见建议等形式。其中发放问卷500份,设计问题20个,“对国家反腐倡廉有关政策了解情况”“廉洁品质是否是合格公民的基本品质”“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必要性”“校(院)是否开设了廉洁教育”“大学生廉洁教育效果的影响因素”等问题的统计分析,有效反映了我校大学生廉洁教育现状,相关数据也为撰写学校首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提供了重要支撑。

调研报告从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现状调查、存在问题、有效途径等方面开展研究,深入分析大学生群体的廉洁意识和廉洁教育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廉洁教育举措,对加快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阵地的前沿化、普及化、制度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据悉,在本次评选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报送调研报告、案例剖析报告和创新案例267篇,最终由省纪委监委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60篇、案件剖析报告15篇、创新案例10篇,其中高校系统仅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我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