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发布者: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244

     中心提出了相对完善的 “123456”型的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与理论教学相互衔接。尤其是将创新性实践教学和创业性实践教学纳入进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无论在体系创新还是对人才培养培养理念的突破上都是一次创举。

    1.一个理念
    一个理念是指树立“人文艺术素养、创新精神、现代媒体传播技术相结合”的培养理念,确立面向地方、面向基层的“一专多能、一人多岗”人才培养规格。

    2.二个层次
    二个层次是指以中心为平台,主要培养两个层次的人才:一是培养面向地方、面向基层传媒业一线专门的传播人才;二是培养具有一定媒体素养和媒体应用能力的基础教育师资。

    3.三个领域
    三个领域是指该实验教学体系涉及并服务于三个领域的人才培养,分别是:教育传播领域、艺术传播领域、新闻传播领域。

    4.四类模块
    四类模块是指该实验教学体系中,主要开设四个类别的实验教学项目模块,分别是: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动画、网络多媒体四个实验模块。各模块包含的项目及其组成结构这四类模块分设在三个传播领域与以传媒实践基本技能为主的实验课程共同构成“山”字形实验课程体系。

    5.五大实践
    五大实践是指在确保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课外实践活动。通过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发展学生专业素质,提升综合能力。开设的五大课外实践活动分别是:专业竞赛、社团活动、大学生科研项目、教师科研课题和项目开发。

    6.六类能力
    六类能力是指该课程体系对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分层次、分类别,循序渐进地展开的,总共将学生的能力分为6个类别,按照能力的层次由低到高以及能力的整合度由简单到复杂来划分,6类能力分别是:工具使用技能、专业基本能力、专业综合应用能力、专业设计与开发能力、专业创新能力、专业与职业对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