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实验教学方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1浏览次数:272

    中心秉承黄冈师范学院“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根据中心的建设理念和培养面向地方、面向基层的“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学定位,主要采用“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方法、强调“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工具使用、专业基础、专业应用、设计与开发、专业创新创业、专业与职业对接等6个方面的能力。

    以应用型传媒与艺术类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方法,实施 “案例任务驱动”的教法和“项目任务驱动”的学法。

    1-1“案例任务驱动”的教法,包括基础型的案例驱动、综合型的案例驱动、创新型的案例驱动教法。

    基础型的案例驱动教法:是指教师从基本原理、基础方法出发,结合具体实例实施教学,实验教学内容可以是验证一种实验现象或者教授一种实验方法,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促进学生掌握基础实验操作方法。

    综合型的案例驱动教法:是指在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基础之上,教师对整门课程的内容进行整合,精心设计综合案例实施教学,目的是要求学生能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灵活运用多种实验技能解决具有一定难度的实验问题。

    创新型的案例驱动教法:是指教师结合现有案例介绍实验要点和目标,学生自己设计与创作,目的是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平面动画设计与制作》为例,该门课程共有十个实验项目,其中的①基本矢量图形的创建和编辑②元件的建立与使用③补间动画的制作④轨迹动画的制作⑤遮罩动画的制作⑥初步认识ActionScript⑦关键帧、按钮、影片剪辑脚本的编写⑧文字动画的制作⑨Flash中声音的使用等九个项目为基础型实验项目,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基础型案例驱动的方式教学结合具体实例、现有案例进行教学;而⑩商业广告的设计与制作则是一个创新型的实验项目,教师只结合已有案例介绍原理、要点,重要的是学生自选主题完成设计。

    1-2“项目任务驱动”的学法,强调针对基础型、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以做促学、以赛励学、以问导学”的“三学”驱动机制。

    ——以做促学,适用于基础型和课程综合型(课程实践)实验项目,强调在做中学。基础型实验项目要求按既定程序,规定动作和方法来操作,实现基本方法、基本技术、基本操作规程训练,强调规范;课程综合型实验项目,要求学生在掌握课程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模拟、集成、合成设计,实现由部分到整体的实验知识与能力的综合运用。

    ——以赛励学,适用于专业综合型实验项目的实施。以赛事立项,导师引领,基金资助,成果奖励的方式实现驱动。强调所学专业知识与所掌握的基本专业能力的综合运用。主要做法是: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种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艺术创作竞赛与展览活动的立项申报,争取资助,加强赛事指导、管理与评价,建立以赛励学的长效机制。2010年至今累计各种赛事立项19项,资助经费28万多元,奖励5万多元。

    ——以问导学,适用于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的实施。要求学生在具备领域知识、问题意识与发现问题的能力基础上,参与中心创新实验项目的立项申报,争取资助。两年来,中心立项大学生创新活动(实验实践)项目55项,教师实验教学改革项目31项,,共计资助经费15万多元。主持和参与这些项目的学生达500多人。通过项目的实施,学生解决或参与解决这些项目问题,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1-3 以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为契机,创造真实问题情景,实施“真实任务驱动,学以致用”,培养学生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能力。

    通过“产、学、研”结合,创造更多机会,赢得服务社会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情景的真实任务实施过程中,将所学知识进行运用,强调“学以致用”,从而培养学生的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能力。通过抛出任务、分组研讨方案、业界老师点评、修改完善、竞争任务、实施任务、结果评价、形成案例材料,案例材料可以作为“综合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案例驱动教学的案例材料。中心连续三年负责黄冈市人大、政协会议网络视频直播就是很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