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项目运行流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1浏览次数:1155


    
科学的管理离不开具有时代特征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体系作为支撑。中心通过不断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有力地保证了开放实验的顺利进行。请老师和学生遵照执行。

    1.开放实验项目管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开放型实验项目的实施,由项目小组提出的开放实验项目方案之后,需要经历以下三个审批环节:首先,由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初审,评估实验项目内容的可行性;其次,由实验室主任进行审核,评估实验室条件对于承担该项目的支持;最后,由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项目的可行性及效益进行评估,划拨相关支持经费等。通过严格的三审制度,确保实验项目的实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开放实验室运行机制

对于开放实验项目实施中,需要用到实验室设备资源时,中心采取实验资源预约机制。开放实验室预约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教师(学生)根据教学、科研和学习需要,选择相应的实验资源,提交实验预约表至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其审核,如预约失败,则给予预约者预约失败原因的反馈;如预约成功,则给出具体实验安排。申请教师(学生)如不同意实验安排,则将原因反馈至实验管理人员,由申请人修改预约表,重新办理预约登记手续;实验主管教师如同意实验安排,则通知相关教师(学生)进行实验,并提前为之准备实验资源。申请教师(学生)按计划进行实验,并在实验完成后办理实验登记与反馈手续。

    3.构建开放实验考核体系

    对于立项实施的开放实验项目,中心采取严格措施监督和考核实验的实施情况。学生完成实验后,要将设计方案、实验成果、实验总结上交中心存档,作为评分的依据。成绩评定按照《媒体与艺术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试行)执行。

    4.构建开放实验激励与制约机制

    科学的管理离不开规范的制度体系作为支撑,更离不开最活跃、最能动、最积极的人,必须以人为中心,把人的因素放在首要位置。中心建立了科学的激励与制约机制。中心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抓实验室的利用和建设,根据实验室设备的台套数和完成的实验人学时考核实验教师参加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室开放和创造效益几方面的工作量,综合评定教师的教学质量、工作实效和贡献大小,激发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设备的实际利用率。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从制度和体制上保证实验内容、实验场地、实验设备等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如果开放实验成果能获奖,将给予学生和指导老师一定奖励;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则将实行责任追究制,还适当缴纳一定的设备损耗和耗材费用。通过激励和制约机制,保证了开放实验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