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8浏览次数:44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时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高等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及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做出了具体规划,提出了新的更为明确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强省的奋斗目标,并为此制定了全面具体的规划。 “十一五”期间,我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奋力拼搏,团结一心,着力抓好文化引领、重心转移、路径保障三方面大事,开创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五年来,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健全运行机制,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坚持改革创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我校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已经完成了起步和夯实基础阶段的主要任务。

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我校的建设发展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日趋激烈的高等教育市场竞争,基础教育对于教师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毕业生就业困难等问题将会长期困扰着我们这所地方院校;学校的办学质量、水平与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人民对我们的要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学校教学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专业结构不尽合理,改革创新力度不大,人才培养特色不够鲜明,社会美誉度不太高;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总体水平依然较低,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以及高层次、高水准的研究立项、成果产出进展较慢、突破不明显,科学技术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学校运转系统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不强,教学院系的办学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释放和发挥;学校办学环境和条件尚需进一步改善,办学特色和优势尚未形成,整体实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十二五”将是我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关键时期。我校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基本实现了由专科向本科的转变,目前正处于谋发展、创特色,提升办学层次的新阶段。同时,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人民群众对于办好学校教育的热切期盼,为我们这所地方高校创设了有利的建设、发展环境。我们务必要对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保持清醒的认识,抢抓机遇,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力争今后五年学校的各项事业实现新的飞跃。为了适应教育及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稳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向前迈进,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重要文件精神及当前学校工作的实际,特制定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一、“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指导思想与发展战略

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武汉城市圈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和我校首届党代会精神,坚持和深化“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的二十字办学理念和“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的九字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正确处理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结构调整与效益提升、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协调发展与突出特色、全面提高与重点突破等重大关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大学。

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的战略思想是:进一步强化并凸显师范性,形成鲜明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明确并坚持地方性,形成鲜明的服务方向;进一步明确并坚持应用性,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并坚持差异性,确立科学的发展方式。凸显师范性是我们作为高师院校明确办学性质,突出办学特色,打造优质品牌的需要;坚持地方性是我们作为地方高校端正服务方向,增强办学能力,凸显地方教育资源优势的需要;坚持应用性是我们作为普通本科院校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的需要;坚持差异性,则是适应社会多元需求和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人才培养和办学实践中形成特色与优势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二、“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全面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全面提升师资人才队伍综合力量,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夯实优质本科基础,突出学科建设优势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服务社会能力,确保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大学。

今后五年,要以获取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和层次。要继续加大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大力拓展办学渠道,完善校园建设布局,优化教育教学资源,提升办学内涵;要着力在明确定位、凝炼特色、形成优势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学校自身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分项目标

1.人才培养

2015年,本科专业数达到50个左右,每年本科招生人数控制在4000人左右,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8000人,形成教师教育专业优势明显、应用型专业特色鲜明的专业格局。研究生培养初具规模。继续教育进一步发展,学历教育本专科专业数达到80个左右,在籍学生达7000人左右;职业培训每年1500人次。教师教育专业要适度控制专业规模,凝炼师范品牌。非教师教育类专业中,在优化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再建设2-3个区域产业急需的工科专业;其他专业要在整合现有办学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寻求新的专业生长点,在“十二五”期间再增加6-7个新专业。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办学。教师教育专业要积极完善教师终身发展的专业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一体化模式;非教师教育类专业要形成学校和社会联合办学,引进社会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积极构建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一体化培养模式。要把强化学生动手能力、适应就业需要的素质培养作为首要任务,改革现有课程设置,加大实践课程比例,积极构建“嵌入式”课程体系,大力推行学习、见习、实习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形成“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特色。继续实施“质量工程”,密切跟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在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质量工程”的辐射示范作用,建立和完善开放灵活的校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共享。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工科实训基地和就业创业基地,切实加强实践环节教学。

2. 学科建设

力争在五年内,在现有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将教育学、数学、生物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等建成省级重点学科,使我校按一级学科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达到5个左右。进一步加强学校专业学位点立项建设力度,争取在4-6个专业学位领域取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以增列学术型硕士授权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加大具有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力度,注重培养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力争我校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点的申报取得突破。在努力提高现有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建设水平的同时,争取新建2-3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中心)、2-3个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2个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建1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或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中心),开始尝试性地申报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平台。以高级别科研项目为纽带,积极扶持和培育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0个左右,争取成功申报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3个。争取建成1-2个省级优秀学术创新团队。以争取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心,做好项目申报和论证工作,5年内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以上,省()级科研项目50项以上,年均纵向经费达到500万元以上;为地方经济和企业服务横向合作项目30项以上,年均横向科研经费达到300万元以上;各项科研经费总量保持在年均8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万元。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高质量专著、争取重大科研奖励。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保持年均500篇以上,其中CSSCISCI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年均200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年均20部以上。争取实现国家级科研奖励零的突破,省()级科研奖励10项以上;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明专利10项以上;科研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年均达到1000万元。

3.队伍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使教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形成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和省级人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国贴和省贴专家、“楚天学者”等高端领军人才,领军后备人才,青年创新拔尖人才梯队发展,组建高端创新团队,引领和带动相关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以“黄州学者”、校级教学名师等为标志的人才高地,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思维的拔尖人才,校级学术团队、科研创新团队、教学团队竞相迸发,学科师资队伍整体升级;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大学要求,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十二五”末,我校专任教师数达到820人左右,占全校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的70%以上,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60%以上;教授达到100名,教授占专任教师的10%以上,副教授以上教师比例达到40%;学历结构:博士达到200名,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2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学缘结构: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人员50名;在校外完成某一级学历(学位)教育的教师达到95%以上。新增“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省级人选1-2名;新增国贴、省贴专家2-3名;力争“楚天学者”计划人选3-5名;力争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实现突破;培育100名左右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拔尖人才。每个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点至少有“楚天学者”人选,每个校级重点学科至少有“黄州学者”人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10支左右学术创新团队和学术创新培育团队,全面推动学科建设;以专业学位点建设为重点,打造10支左右具有省内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实现主体学科交叉融合和集群发展;以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及精品课程建设为平台,以教学名师为引领,重点建设10支左右高水平教学团队,带动专业和课程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4.校园建设

按全日制在校生18000人办学规模,以《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为依据,力争在“十二五”末校园面积达到1500亩,建筑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争取预留三台河以东500亩以上建设规划用地。投入建设资金近2亿元,在珠明山校区完成容纳16000名普通全日制在校生的校园资源配置,主要用于新征200亩以上土地的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学生公寓、体育馆、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术交流中心、科技产业孵化大楼等,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银盘山校区保持2000名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完成银盘山校区二期改造工程:对旧教学楼、图书馆及学生宿舍进行装修并完善其功能。统一规划设计人文景观、局部景点,开发长河沿岸,改造樱花园区,绿化多功能大楼周边的校园空余土地,拓展学生户外学习、休闲空间,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加大污水处理力度,维护校园及周边生态环境。合理规划建设校园超市、学生澡堂等服务性设施,建设校园道路、水电管网等配套设施,统一设计、设置交通标志和人性化的人行通道;加强校园安全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建设校园安全防护网络,加大校园监控系统建设,通过人防、物防与技防等各项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成覆盖全校的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实现校内“一卡通”,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以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建设为重点,建成文献资源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数字图书馆,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依托校园网,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水平。

三、“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的七大重点工程

(一)教学质量工程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本科教学是关键。要坚持从学校办学定位的实际出发,切实保障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投入,强化质量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建设优质本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视人才培养的职业和市场价值导向,坚持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以应用性、实践性知识为主的知识教育体系;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继续加大优质生源基地、实习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学生教育科研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平台建设,争取省级教学平台建设继续在同类院校中保持领先地位,卓有成效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 “申硕”工程

以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契机,加快专业硕士点立项建设,积累经验,力争实现教育硕士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授权学位点试点,专业硕士培养初步形成规模。以增列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加大具有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力度,注重培养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力争我校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点的申报取得突破。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办好国际学院,积极申报、参与举办海外孔子学院。要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扩大国际学院办学规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之成为学校办学新的生长点。此外,要努力适应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发展的需要,下大力气办好继续教育学院,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岗位培训,拓展办学渠道和门路。

(三)学科建设工程

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下大力气突出抓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促进交叉,进一步研究省属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在规律,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找准学校自身学科优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逐步形成与省属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门类较齐全、特色突出、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以平台建设和项目、成果为支撑,力争实现国家级学科平台零的突破,争取省级学科平台再添新丁,争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及更多的重大横向项目,争取高级别奖项获奖数量和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数量明显增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重点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真正成为鄂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全力提升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四)人才强校工程

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聘请力度,专任教师中拥有高职称、高学历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大力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与领军人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引进特殊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名师及国家级教学团队等方面零的突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者,“楚天学者”,省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数量继续增加;建立人才建设的激励机制与分配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关心干部、教师和职工的发展,为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创造条件,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队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

(五)资源优化工程

要重点抓好新征200亩以上土地及其各项建筑工程;同时,抓住黄州城区东扩建设城东新区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预留三台河以东500亩以上建设规划用地。适应校区建设的发展变化,积极做好校园布局与功能的调整,以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要着力改变学校传统的专业学科结构和布局,根据学校新的办学定位、发展需求和人才市场及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适时地进行专业和学科布局的调整与优化,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形成具有我校自身特色的专业学科结构体系。

(六)毕业生就业工程

要继续高扬“就业至上”办学理念,将其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实践之中。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强化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和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就业奖惩机制和全程化就业指导、教育机制,不断强化创业教育,发挥创业基金作用,为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挖掘政府、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校友、学生家长乃至广大教职员工的资源,不断完善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实现毕业生多途径、多形式就业;一手抓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适应性,坚持学校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相适应、相对接,使学校培养出来的各类人才能够适应工作岗位的职业需要,积极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

(七)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要结合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实际,建构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教育精神文化。从大学精神、教育品格、管理文化、学术文化、行为文化、大学影响力建设等“大文化”的层面,加强对大学软实力建设的研究和部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大学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打造黄师精神。要建构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体内涵的文化实践体系,并使之与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推进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使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民主、宽松、开放、和谐的良好学术环境和师德师风高尚、学风校风昂扬,风清气正、文明节约的精神文化氛围,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四、“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中国共产党黄冈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是引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航标和灯塔。全校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在这一新的奋斗目标的激励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实现“十二五”发展任务和目标的思想舆论环境。同时,要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奋斗目标,明确各单位及个人的工作任务,通过全体师生员工创造性的工作实践,为最终实现学校奋斗目标作出努力和贡献。

教育及社会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我们这所地方高师院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校本科建校十余年,学校建设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实现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同时,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学校的基础建设和办学实力仍然比较薄弱,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尚需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顺势而上,克难奋进,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步伐。

(二)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与群团工作,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建设省属一流大学的坚强核心。

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结合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的实际,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

(三)加强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与创新,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科学的制度保障

要根据国际高等教育的新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借鉴中外大学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以理顺关系、提高效率、增强活力为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继续推行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学院目标考核办法和机关及直属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继续推行分配制度改革,发挥分配制度在学校事业发展与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导向功能;继续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构建教师岗位聘用多元化模式;继续推行后勤体制改革,优化后勤服务,实现管理、服务和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不断完善与地方本科院校办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和谐发展的科学运行机制。

(四)贯彻落实财务经营理念,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贯彻落实财务经营理念,开发各类资源,发挥资源效益,创新观念,注重成本与投资效益的关系,增强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风险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广开财源,增加教育事业收入,对外积极寻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筹措办学经费;对内充分挖潜,科学调度资金,化解财务风险,强化预算刚性,推进预算改革,提高管理效益,降低办学成本,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切实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以及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确保教职员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五)优化校园环境建设,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与服务

要通过科学的规划和严格的工程管理,顺利实施重点办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多功能大楼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完成南征土地及其规划、建设工作,校园面积进一步扩大,完成老校区改造工程,校区布局和功能分工更趋科学合理,继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着手实施大学生活动中心与体育馆建设工作;不断扩大资源筹集的广度,大力开发校友资源,推进校友工作;进一步加大图书馆、实验室、档案馆、教学仪器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基本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不断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全面推进师生员工身心健康计划,不断美化校园环境与教职工住宅区环境,更好地满足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需要。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继续加强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以及对学校基本校情的研究,在学校发展的形势、任务和目标等问题上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举措方面努力形成一致和共识,全校上下励精图治,群策群力,为全面落实发展纲要制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

 

为了全面贯彻学校二十字办学理念、落实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中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使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朝着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为建设优质本科奠定坚实的基础,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十一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要成绩

“十一五”期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教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为建设优质本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专业规模持续拓展,办学渠道不断拓宽。“十一五”期间,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我校先后增设了14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全日制本科专业达到41个、专科专业达到13个,成人教育本专科专业60个,涉及文、理、工、管、经、法、教等7个学科门类。学校于2007年获得自学考试主考院校资格,设有15个自考专业;于2008年成功争取到双学士学位授权,19个本科专业获双学士学位授予权;国际教育学院2010年开始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正式启动。

2.教学建设持续推进,“质量工程”初见成效。“十一五”期间,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高度重视教学基本建设,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先后建设8个实验室(中心),88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成功建设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品牌专业、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11门省级精品课程,在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3.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学成果持续增加。“十一五”期间,学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初步构建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的宽口径的专业教师教育模式和应用型专业教育模式。学校大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2009年,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4.教育活动丰富多采,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十一五”期间,我校认真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教育活动精品,一月一个主题,一月一个大型活动,不断改造、完善教育设施设备,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作用。

5.学生素质全面拓展,人才质量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我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风促学风,以考风促学风,强化“考研工程”、“考证工程”,五年来,我校共有 1032 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在全国和湖北省组织的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良好素质。我校毕业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专业特色突出而深受社会各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期间,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教育教学投入存在结构性不足,教育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十一五”期间,我校教育教学投入的总量在持续增加,整体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随着我校新建本科专业逐年增加和学生人数的增多,在实验室建设、活动场馆、图书资料及教学仪器设备的投入等方面缺乏及时的跟进,师资和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教育教学的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2.人才培养观念有待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有待创新,人才评价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十一五”期间,随着我校的规模扩张,人才培养的品牌不多、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开始显现,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总体不强。教育教学过程中,缺乏适应学生多样化成才、人人成才的培养体制,缺乏吸纳社会参与的系统、科学、规范的人才评价制度和体系。

3.教育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十一五”期间,我校大力实施“五位一体、无缝对接”教育教学改革,将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教育有机结合,整体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总体来说,高水平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不多,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还不够深入,高水平教改成果数量偏少。

4.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还没有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对人才培养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尤其对新形势下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造成教育教学过程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办法不多。出现了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热情不高,学习方法不科学的现象,制约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持续加大教学投入,切实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优化专业结构,整合专业力量,增强专业建设的实力,整体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以人才培养机制体制的改革为核心,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基本思路

我校“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总体工作思路是: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1.合理控制专业数量,适度扩大办学规模。要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寻求新的专业生长点,完善专业设置论证制度,建立和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年招生规模不超过60人的专业,实行暂停或隔年招生的办法。适度增加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度高的应用型专业,保证招生专业年招生不少于80人(艺术类专业可适当减少)。

2.大力优化专业结构,实现专业合理布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地方性、适应性、实用性、差异性特征,在综合考虑招生、培养质量、就业等情况的前提下,整合现有教育资源,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实现优势互补,不断增强专业建设的适应性、灵活性。

3.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建立适应学生人人成才的人才培养体制,加快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力度,在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生产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地方和企业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合作就业,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建立更加开放、更加实用的培养体系。

4.加强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继续大力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快优质本科建设的步伐,在专业、课程、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教材建设等方面系统规划、整体推进,保证学校的建设成果惠及所有学生。要继续加强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完善奖惩制度和措施,保证教学中心地位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认真教学,学生爱学习、能学习、会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5.积极创建人才培养质量特色,显著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要认真研究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走多样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各专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积极培育专业培养特色,既要保证专业教育的规格要求,也要形成自主特色,并在实际培养过程中积极推行和贯彻落实,坚持将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就业教育融为一体,切实为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提供充分保障,全面落实“就业至上”的办学理念。

三、“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目标

1.专业和学生规模。到2015年,本科专业数达到50个左右,每年本科招生人数控制在4000人左右,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8000人,形成教师教育专业优势明显、应用型专业特色鲜明的专业格局。继续教育进一步发展,学历教育本专科专业数达到80个左右,在籍学生达7000人左右;职业培训每年1500人次。

2.专业结构和布局。坚持分类建设,分层管理,立足于多样化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教师教育专业要以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为龙头,紧密结合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际需要,适度控制专业规模,凝炼师范品牌。非教师教育类专业中:理工类专业要密切跟踪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区域内重点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在优化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再建设2-3个适应区域产业急需的工科专业;其他专业要主动适应地方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在整合现有办学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寻求新的专业生长点,在“十二五”期间再增加6-7个新专业。

3.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要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尤其是要立足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适应产业和行业需要的特长突出、专业扎实、就业口径较宽、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办学。教师教育专业要积极完善教师终身发展的专业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专业教育、就业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一体化模式;非教师教育类专业要形成学校和社会联合办学,密切跟踪产业和行业发展动态,引进社会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积极构建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一体化培养模式。

4.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立足于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继续实施“质量工程”,密切跟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在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质量工程”的辐射示范作用,建立和完善开放灵活的校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共享。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工科实训基地和就业创业基地,切实加强实践环节教学。

5.人才培养质量特色。要把强化学生动手能力、适应就业需要的素质培养作为首要任务,改革现有课程设置,加大实践课程比例,积极构建“嵌入式”课程体系,大力推行学习、见习、实习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形成“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特色。

四、“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措施

1.建立本科专业生成机制,科学调整专业结构与布局。积极开展专业设置预测系统的相关研究,建立我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状况等本科办学状况基本数据库,着眼于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对外开放,以建立有利于构成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群为出发点,进行必要的专业调整,进一步加强对现有专业的优化组合,形成专业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特色突出、效益较高的办学格局,实现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2.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确保通过各类专业评估。要继续加强本科专业建设,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十一五”期间,我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英语本科专业评估、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要在总结前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和管理,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新一轮本科专业合格评估。

3.以提升教学能力为重点,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要通过政策调控和措施激励,引导广大教师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重视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大力推进教师之间、课程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4.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紧密结合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明确专业面向,找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教育,压缩理论课程比重,增加适应就业市场需求的应用课程,建立灵活开放的培养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专业训练,构建与社会发展和学校特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5.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我校面临的新情况,定期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重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内容的更新、教育教学方法的革新等,大胆创新,积极尝试,保障教育教学改革有试点、有突破、有推广、有成效。要引导广大教师摒弃照本宣科、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积极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持续加大教学投入,不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要持续保证教学投入,切实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努力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发和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加强优秀教材建设,健全教材质量监管制度。

7.坚持规范管理,健全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以规范管理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各教育教学环节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成果的评估,严格教学管理,提高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引进社会评价,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

8.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大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各专业要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继续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各环节质量标准,保障各环节的时间和效果。积极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大力拓展设计性、综合性与创新性实验,使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要完善实验中心管理机制,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全面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不断拓展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完善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满足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

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推进学风建设。完善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制度,树立全面育人意识,充分调动全体教师育人的积极性,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实现全员参与全员育人。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使“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真正成为每个学生的内在品质。

 

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学科是人类在认识和研究活动中针对认识对象而将自己的知识划分出来的集合,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大学是以学科为基础建构起来的学术组织,学科水平是高等学校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志,也是检验学校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十二五”时期是我校推进学科发展,提升办学实力、提高办学层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为更好地落实“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和“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九字发展观,特制订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学科建设回顾与总结

(一)“十一五”学科建设的主要成绩

1.学科意识明显增强,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我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等14个学科被确定为湖北省立项建设硕士点学科;同年,中国古代文学、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等2个学科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农业资源利用学科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一级学科);20103月,按照一级学科对校内学科进行了重新评审,确定了校级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5个:农业资源利用、数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重点建设的校级特色学科4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音乐学、美术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校级扶持学科3个:物理学、外国语言文学、体育学。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我校学科意识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制订的学科建设目标。

2.学科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结构日趋合理。到2010年,我校教职工共1176人,专任教师606人,其中博士77人(不含在读博士48人),占学校专任教师总数的12.7%;教授66人,占专任教师11%;副教授127人,占专任教师20.96%。教师队伍中有“新世纪国家千百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特殊津贴专家等20多人。

3.科学研究卓有成效,研究层次不断提升。2004年至201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7项,主持文化部、新闻出版署项目1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4项、湖北省自科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十一五”期间,发表论文8000余篇,SCIEIISTP收录182篇,出版学术专著82部,出版教材92部。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共31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届梁希林业科学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第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湖北省第六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5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4.学科平台建设具有较大突破。到2010年止,学校拥有3个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建有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所、不确定理论研究所、现代分离分析技术研究所、鄂东区域经济研究所、鄂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研究所、鄂东民间艺术研究所等13个校级研究所(中心)。

5.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学术地位有所提升。“十一五”期间,学校先后主办国际性学术会议6次,全国性学术会议6次,省级专业学术会议11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访问讲学257人次,其中邀请国内院士4人次,国外院士1人次,“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5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汉办资助赴国外学习、任教4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6人次,全国学术会议280人次,全省学术会议400人次;校内学术讲座515人次。

6.联合培养研究生获实质性进展。“十一五”期间,全校兼职硕导已达68人,博导3人,联合培养的在校硕士研究生26人,有效实现了本科生培养向研究生培养的延伸和拓展。

(二)“十一五”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的学科建设起步较晚,尽管“十一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

1.学科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存在着“两张皮”现象。“十一五”期间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联度不高,学科建设既没有得到政府的重视,也没有得到企业的支持,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没有形成良性互动。

2.学科人才培养的功能发挥不突出。学科建设必须承担两大人才培养任务,其一是培养研究生,其二是培养本学科高级拔尖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我校现在没有硕士学位授权资格,谈第一个方面的任务还为时过早。但“十一五”期间通过学科建设培养本学科高级拔尖人才和青年学术骨干的功能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3.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社会效益不明显。我校作为一所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尽管“十一五”期间学科建设经费逐年有所增加,但与高等学校发展对于学科建设的需要来看,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我校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4.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不鲜明。我校是一所办在地方的以本科教学为主的教学型高校,多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着“全面撒网”以及“撒胡椒面”的现象,没有充分研究哪些学科应该是我们首先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的学科,从而导致我校特色学科特色不鲜明,优势学科优势不突出的现象。

5.传统学科比较多,应用型学科发展不够。由于多年形成的师范传统,我校文理科发展比较全面,但应用性比较强的应用型学科,特别是工科类学科发展严重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和学校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6.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匮乏、科研水平整体较低。由于办学条件、办学环境、教育资源、学校实力等方面的原因,致使学校人才引进困难,高水平拔尖人才严重缺乏。同时,我校师资队伍整体科研水平较低,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足,加之其科研单兵作战的零散性,使有限的科研力量和资源没有集中起来,造成了科研整体实力低,很难获得高层次的科研项目,高水平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二、“十二五”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调整学科结构,坚持“强优支重,以重带新,特优共进,包容整合”的思路,重点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实现学科“大建设、大提高、大发展”;按照“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的学科建设基本原则,使我校学科建设成为学校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的重要支撑,努力实现科研项目上水平、科研经费上规模、科研成果上档次,在特色研究、应用研究、区域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有较大的实质性突破;坚持“地方性、应用性、差异性”的学科建设方向,不断体现和彰显我校学科建设的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增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二)基本思路

1.统筹规划全校学科建设,摒弃平均主义思想。有计划地加大学校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力度,使其成为学校的带头学科、龙头学科,让其它学科在示范、带动、辐射下寻找新的生长点。同时要根据学校遴选出来的重点建设学科、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扶植学科,制订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既要加大建设扶持力度,也要加强建设检查考核工作,把建设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真正让我校的生物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做强,让教育学、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化学等传统学科和专业学位领域做精,让农业资源利用、应用经济学、林学等新兴学科做特。

2.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重点抓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素。学校学科建设的影响要素主要有:发展规划、研究方向、资金投入、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开发、制度创新。其中,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发展规划、资金投入等是学科建设的核心与基础,而学术梯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开发、制度创新等决定着学科的发展能力与水平。这两个层次决定了一个学校学科建设的规模、发展实力和影响力。

3.打破学科壁垒,重视发展交叉学科和和应用性强的工科学科。交叉学科具有动态性、灵活性、开放性、综合性、适应性等等方面的特点,容易出特色、出效益。目前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学科壁垒森严、单打独斗、学科的交叉融合难以寻得突破口,同时学科的应用性不强,工科发展滞后。所以我们要以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进行交叉融合、以学位点申报为纽带进行交叉融合、以合作科研为媒介进行交叉融合、以依托优势学科进行交叉、整合。

4.大力加强专业学位立项建设和专业学位授权的申报工作。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的有利机遇,首先通过加快我校专业学位立项建设步伐,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先实现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然后在此基础上实现学术型研究生授权专业点零的突破。

5.深化科研制度改革,创新科学研究的管理机制。主要是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找准学校自身学科优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建设、科研成果产出为支撑,力争实现国家级学科平台零的突破,争取省级平台再添新丁,争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及重大横向项目数量明显增多,争取高级别奖项获奖数量和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数量明显增长。

6.以推进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加大学科平台建设力度。主要是增强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使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真正成为鄂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全力提升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和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三、“十二五”学科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优势学科做强、传统学科做精、新兴学科做特”的思路,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我校建设成为优势学科优势明显、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成为湖北省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基地;通过“十二五”学科建设,取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 2-3个一级学科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二)具体目标

1.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目标

在现有的3个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力争在五年时间内,将教育学、数学、生物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等建成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使我校按一级学科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达到5个左右。

各学科的科研方向与科研成果、科研项目与经费、平台建设、学科队伍、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各项科研指标达到省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

2.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目标

继续保持发展教师教育和区域文化研究特色优势,积极发展化学、物理学、外国语言文学、体育学、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学等以服务基础教育为主的传统学科群。

大力扶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学、林学、法学、农林经济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繁荣区域文化为主的特色学科群,形成文、理、工、法、农、经、管、教等8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格局。

3.应用型研究生学位点建设目标

进一步加强学校专业学位点立项建设力度,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努力建设教育学、农业推广、艺术等三大专业学位类别。

加大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体育、农业资源利用、农村与区域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美术、音乐等专业学位领域的建设力度,争取使其中的4-6个专业学位领域取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

4.学术型研究生学位点建设目标

在省级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以增列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加大具有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力度,注重培育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力争使教育学、农业资源利用、数学、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等学科具备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的申请资格与条件。

力争我校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点的申报取得突破。

5.学科队伍建设目标

进一步完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遴选和管理办法,遴选10名左右重点学科带头人和30名左右的学术骨干,培养造就一批在国内和省内有相当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使某些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楚天学者”设岗学科达到5个,“楚天学者”3-5人,“黄州学者”10-12人,重点学科教授比例达到30%以上,45岁以下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数达到80%;实现我校师资队伍稳定增长,博士数量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以上,教授占专任教师10%以上。

硕士生导师数量达到100名以上,博士生导师数量达到10人以上。

6.学科平台建设目标

围绕学科建设新建一批校级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在原有的校级研究所(中心)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再新建5-10个校级研究所(中心)或校企合作中心。

在努力提高现有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建设水平的同时,争取新建2-3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中心)、新建2-3个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2个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建1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或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中心),开始尝试性的申报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平台。

结合湖北省科技创业园区的建设,力争取得土地200亩创建“黄冈师范学院科技创业园区”(园区内设医药园、化工园、生物工程园、农业推广园、旅游经济园等等),作为我校科技产业对接和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促进我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实践实习基地建设。

7.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学校重点学科、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基地的综合效能,凝集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提升学校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

以高级别科研项目为纽带,积极扶持和培育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0个左右,争取成功申报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3个。

8.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依据《黄冈师范学院学术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努力打造5个左右的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术创新团队,5个左右的学术创新培育团队。

争取再建成1-2个省级优秀学术创新团队。

9.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目标

以争取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心,做好项目申报和论证工作,5年内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以上,省()级科研项目50项以上,年均纵向经费达到500万元以上;为地方经济和企业服务的横向合作项目30项以上,年均横向科研经费达到300万元以上;各项科研经费总量保持在年均8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万元。

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高质量专著、争取重大科研奖励。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保持年均500篇以上,其中CSSCISCI及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年均200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年均20部以上。

“十二五”期间争取实现国家级科研奖励零的突破,省()级科研奖励10项以上;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明专利10项以上;科研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年均达到1000万元。

实现“三个1工程”,即实现11县(市)1个示范性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学研项目工程。

10.人才培养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内部属高校对口支援地方省属高校的机会,进一步密切与其他高校的联系,加大合作力度,“十二五”期间,力争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年均50人以上,其中我校独立全程式培养研究生年均达到20名以上。

“十二五”期间开始独立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年均招生规模达到100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形成适应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

11.学术交流与合作目标

本着互相学习、互惠共赢的原则,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密切联系与合作。争取与国内10个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互派专家学者讲学。

每年选派20名左右的学科骨干到国内外重点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或其它学术交流活动;由我校牵头每年组织召开1-2次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学校学术影响。

12.学科管理、科研管理建设目标

创新学科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制度环境。

创新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科学研究的学术环境。

四、“十二五”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

学科建设是一项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在学校发展中具有关键和核心作用。学科建设是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基础,除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更多更大的扶持外,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本科院校,只有转变观念,从根本上认识到目前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学科建设发展战略,才能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

1.错位发展,争取实现“弯道超越”

避开与强校、强势学科相同的发展方向或发展路径,走自己的路,避免机械模仿和盲目追赶,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来发展并彰显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

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之路,降低学科重心,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在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我校学科的竞争力。

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进行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努力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文化支持,形成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主动适应黄冈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瞄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需要,建设一批适应地方社会经济特别是产业发展所需的特色专业、特色学科,达到既立足于人才的培养,又立足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服务的目的。

2.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规范学科经费管理制度

在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取在原有的投入基础上保证学科建设经费逐年有所增长。力争“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包括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总量年均不低于2000万元,“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经费总投入超过1亿元。

保证省级重点学科年均常规建设经费不低于50万元、校级重点学科年均常规建设经费不低于30万元,校级特色学科和扶植学科年均常规建设经费不低于10万元。

保证重点建设的专业学位领域年均常规建设经费不低于30万元,一般建设的专业学位领域年均常规建设经费不低于10万元。

制定学校和各学科两级学科经费管理制度,实施学科负责人经费管理责任制度和学科成员对学科经费使用的监督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3.创新学科管理的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学科建设决策机制,成立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学院学科建设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学科建设的学术责任和行政责任。

    建立学科建设绩效评估与预警机制,形成与目标和效益相衔接的学科建设投入机制。制定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的质量监控。重点制订和实施《黄冈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年度目标考核与奖励办法》、《黄冈师范学院专业学位立项建设领域年度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黄冈师范学院学术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黄冈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等。

尝试实行学科建设专职学科编制度。学科建设专职学科编主要用于我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适用于我校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以及省级及以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中心)等学科平台的建设工作。学科编分为学科科研编和学科管理编两类。学科科研编主要用于学科科学研究,按照时间长短分为半年制学科编、一年制学科编、两年制学科编三种形式。规定的时期内完成了规定的工作任务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可以再次申请学科科研编。学科管理编主要用于学科日常运行管理,按照学科性质分为1个学科编、0.5个学科编两种形式,其中,1个学科编主要适用于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0.5个学科编主要适用于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及省级学科平台。学校每年设专项经费用于发放专职学科编工作量酬金。

4.加快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科学研究的科研管理机制

修订《黄冈师范学院科研工作量量化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科研制度改革,调整科研奖励办法,鼓励科学研究,大胆奖励高水平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鼓励高职称、高学历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各类横向项目,对成功申报的高级别项目特别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横向项目,学校将在奖励政策上给予倾斜。

5.加强学科队伍和学科带头人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学术梯队

树立“以人为本,崇尚学术,广纳英才”的理念,用超前的眼光、积极灵活的用人机制、良好的学术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从而为学科建设积蓄力量、夯实基础。

改变传统的用人观念,除及时引进人才外,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对于一些力量薄弱的学科,采取智力引进办法,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担任兼职教授,每年在校工作一定时间,发给相应的工资、校内津贴并提供住房等。这种智力引进可带来国内外科技新动态、新进展、新方法,同时,这种智力引进还可指导青年教师、促进新课程开设、吸收本校教师参与重大项目研究,从而带动一个学科,培养一支梯队。

营造富有活力、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选拔任用和培养机制,构建一支结构合理,学风端正,团结合作,有活力和开拓精神的学科队伍。目前,我们有一些自己认为比较强的学科,现在发展不太乐观,而且呈现萎缩趋势;有的学科高职称、高学历的人不少,但学科建设的成效不突出,其原因就是学科的人才培养功能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我们必须通过学科把相关的人才凝集起来,通过学科建设造就一批又一批的学术骨干。

    实施“1212工程”,即打造10支左右的校级学术创新团队和学术创新培育团队;2支省级学术创新团队;10支左右的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支左右的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设立“人才基金”,重点扶持45岁以下青年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支持和激励他们尽快在国内外学术界脱颖而出。

    重点培养和引进博士和博士后,特别是重点发展学科急需的具有国际合作经验和背景的学术带头人,加大人文社科拔尖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学术梯队。

6.推进学科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科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密切与产业、企业、行业以及政府等的联系,积极探索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培养人才和开展科技创新的新方式,形成产、学、研互动,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培养、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学校、各学科每年拨专项经费用于学术交流与合作,安排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同类学科进修学习,举办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提高重点学科的学术水平、学术地位和知名度。形成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经费补偿机制,各学科每派一人到国外学习交流,除学科自筹经费外,学校按2/人次补助,每召开一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按1/次补助。

 7.加强学科创新基地平台建设

加强设备与科研人员有机结合、重点学科与重点基地的有机结合、人才培养基地与科技创新基地的有机结合。

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黄冈师范学院科技创业园区为依托,着力建设农业资源利用、数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等研究基地平台以及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现代教育技术、农业资源利用等专业学位领域实践、实习、实训基地。

整合资源,尝试组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地;学校重点实验室、基地及学院实验室、基地等三级学科创新支撑体系。

8.强化学科建设的地方性和学科建设的思想建设

把地方高校独特的地域优势、文化作为我们学科建设的重要资源和着力点、切入点。根据区域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主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挖掘地域资源、文化资源,形成学科建设鲜明的地方特色。

强化学科建设中的教师主人翁意识与团队精神,提倡专家治学,重视学术决策。营造为人才服务的外在环境,树立尊重人才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黄冈师范学院 “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根据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目标纲要及事业发展规划,为加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回顾与总结

(一)“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成绩

 “十一五”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将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采取了切实可行的举措,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1.师资总量明显增加,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十一五”期间,学校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的原则,出台并实施了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和措施,调整人才引进模式,建立了更加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五年来,学校投入经费2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十一五”末,学校有专任教师606人;教授66人,副教授127人。副高以上人员占专任教师岗的31.8%;博士77人(不含在读博士48人),博士比例从1.4%提高到12.7%45岁以下教师比例占教师总数的87%;非本校毕业(含第二学历)的人员比例从90.4%上升到91.4%;外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专教授90人作为我校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

2.确立核心人才战略,聚集效应显著增强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一批优秀创新团队,提升师资整体实力,学校确立核心人才战略,实施了“楚天学者计划”、“黄州学者计划”、启动了教学名师工程;制定、完善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规定;实行了教授、博士津贴制度、博士补贴工作量酬金制度等。通过积极拓展渠道,实施有效举措,我校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不断彰显:

一是荣誉专家申报捷报频传。成功申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等11人次;成功申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兼职硕导 68人,博导3人。

二是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中国古代文学两个学科被评为“楚天学者”设岗学科,高层次人才建设平台进一步提升。

三是创新团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成为省级教学团队。

3.推进师资培养国际化,整体实力有效提升

学校围绕建设省属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采取国内培养与国外进修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骨干教师给予重点培养。五年来,选派国内访问学者30人次,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培训58人次;选派26名教师赴国外研修,举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派出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6人次。

通过加大培养力度,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高级别科研项目不断增多,成果水平大幅提升。学校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及其它项目、省部级项目共43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科研成果奖共31项;科研成果转让4项,发明专利11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74部,发表论文8000余篇,其中182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

4.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从有利于适应未来教学科研发展趋势、有利于基础性前沿科学研究发展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出发,建立健全了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学校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适应师资队伍建设需要。

一是三个团队建设初具规模。创设专职科研编制,推进教学团队、科研创新团队、学术团队建设,为汇集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

二是岗位设置工作稳步推进。按需设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多元化用人机制初步形成。

三是绩效考核体系日臻完善。量化目标责任,实行绩效考核管理,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初见成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

1.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新办专业具有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数量还有一定的缺口,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偏低。教师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2.教师团队协作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学科学术方向凝炼不够,学术团队、科研创新团队、教学团队建设不平衡。

3.教师主人翁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有待加强。师德师风有待进一步改善,人力资源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4.培养和引进高水平领军人物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以学科为核心的考评体系需要进一步构建;人才激励、约束、竞争、评价的有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学位点建设和服务社会三大任务,采取系列重大有效举措,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二)基本思路

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为突破口,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紧紧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建立健全高效的人才聘用机制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

推进三大工程:大力推进“一二五”工程,即到“十二五”末,学校教授达到100名,博士200名,海外留学背景人员50名;大力推进“名师工程”,建立教学梯队,选拔与培养15名校级教学名师;大力实施“团队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和学术团队建设。

创新三种机制: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择优选拔机制;建立有利于人才发挥才干的用人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

三、“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形成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和省级人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国贴和省贴专家、“楚天学者”等高端领军人才,领军后备人才,青年创新拔尖人才梯队式发展,组建高端创新团队,引领和带动相关学科师资队伍建设。

2.形成以“黄州学者”、校级教学名师等为标志的人才高地,汇聚一批具有创新性思维的拔尖人才,校级学术团队、科研创新团队、教学团队竞相迸发,实现师资队伍水平整体升级。

3.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大学要求,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人才使用效能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具体目标

1.师资总量目标。继续保持师资总量平稳增长。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末在校生规模达到18000人,专兼职教师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专任教师数达到820人左右,占全校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的70%以上,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60%以上。

2.素质能力目标。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3.师资结构目标。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优化,更加适应学校发展需求。教授达到100名,教授占专任教师的10%以上,副教授以上教师比例达到40%;博士达到200名,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2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人员50名;在校外完成某一级学历(学位)教育的教师达到95%以上。

4.梯队建设目标。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增“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省级人选1-2名;新增国贴、省贴专家2-3名;力争“楚天学者”计划人选3-5名;力争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实现突破;培育100名左右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拔尖人才。每个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点至少有“楚天学者”人选,每个校级重点学科至少有“黄州学者”人选。

创新团队建设方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10支左右学术创新团队和学术创新培育团队,全面推动学科建设;以专业学位点建设为重点,打造10支左右具有省内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实现主体学科交叉融合和集群发展;以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及精品课程建设为平台,以教学名师为引领,重点建设10支左右高水平教学团队,带动专业和课程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四、“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1.加大引进与培养力度,汇聚高端领军人才

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依托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计划”等,全力拓宽引进渠道,加速海外高层次人才储备。

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探索新的培养方式,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高层次人才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

2. 凝聚学科方向特色,选拔学科学术带头人

全面推进校级“学者计划”、教学名师工程。依托“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等项目,努力凝炼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对学校重点学科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骨干进行专项配套、重点支持,鼓励支持与海内外大师进行学术交流,通过选派到海外一流高校、一流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学习深造等多种方式,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国内省内学术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3. 实行梯队建设,推进博士化进程

继续拓宽引进渠道,大力引进海内外高水平博士毕业生。完善人才引进分类标准及管理体制,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的人才引进遴选、评价与淘汰机制,增强高层次人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符合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的新的生力军。

4.推进团队建设,提升人才集群效应

围绕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基地、重点研究项目,制定科学合理的团队建设方案与实施办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建设步伐,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设立创新团队建设基金,积极构建评价体系,逐步形成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和人才群体,着力打造一批合理的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力量,提高我校教学、科研和学术水平。

一是实施“学术团队建设计划”。为推动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必须加快人才培养,有效整合人才资源。建立以杰出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以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为骨干,以学科为依托,形成良性互动、凝聚力强的紧密型研究群体。

二是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充分重视学科之间的血缘关系和学科交叉领域,凝炼学科方向,整合师资力量,以交叉学科为纽带,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创新团队。

三是实施“教学团队建设计划“。以核心课程体系为牵引,以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建设为纽带,加强示范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建设。

(二)实施发展支持计划,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才

1. 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提升教学和学术水平

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注重发挥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站上、站稳、站好”讲台。继续设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基金,支持青年教师从事学术研究和科学研究。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十佳”、“科研十佳”等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

2. 设立青年教师海外培训基金,资助青年教师出国研修

每年选派25人到海外培训、交流学习。增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和培养的有效性,重点或优先资助入选国家和学校各类人才计划的优秀人才及其团队成员、学校优先或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的骨干人才,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我校70%以上的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具备海外学习经历。

3. 实施“高校青年教师企业服务行动计划”,提高科研服务能力

依托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企业服务行动计划”,鼓励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开展科技研究、成果转化和岗位实践等活动,对青年教师与企业的合作项目优先立项资助,对青年教师在企业的科研成果进行评比和奖励。同时,逐步将青年教师的职称评聘与企业服务经历挂钩。

(三)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强化教师实践应用能力

1. 引进一批应用型学科专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拓宽视野,加大力度面向海内外吸纳一批既具有丰富的实践技能,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的应用型人才,主动适应学科专业向应用性转型的需要。

2. 培养一批与应用型学科专业相适应的骨干教师。鼓励教师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通过短期培训、学历学位提升等多种方式,更新教师知识结构。

3. 选派一批应用型学科专业教师进驻实践基地。鼓励教师参与湖北省“高校自主创新重点基地建设计划”,鼓励学院在相关学科专业的科研院所、企业设立培训点,重点选派应用学科专业教师参加科研实践,实行产学研用相结合,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又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教育和引导教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其激励鞭策作用。

1. 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每年定期开展评选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活动,弘扬师德精神。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进行教师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教师知校爱校、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

2. 加大学术道德建设力度。倡导科学、求实和创新精神,建立健全学术自律机制、学术监督机制、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五)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1. 围绕学术组织改革,理顺人才管理资源及责权分配

一是围绕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整合学校教师资源。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趋势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要求,合理调配使用师资力量。

二是根据学院二级办学实体地位的需要,建立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制度,结合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学院和基层组织在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考核评价、津贴分配等方面的职责与权力。

2. 推进岗位设置管理,创新人才使用激励机制

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实行教师持资格证上岗,同时建立特聘教授、外聘兼职教授、返聘教授、外聘课酬包干制等多元化的聘用机制。

推进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建立优胜劣汰、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合同制聘任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加大岗位考核力度,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竞争激励机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 实施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人才考核评价机制

建立以“突出人才,优劳优酬”为原则的分配制度。完善校内岗位津贴制度,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建立岗位津贴向高层次人才、重点岗位以及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这样有利于稳定教师队伍和吸引高水平的人才,激励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出成果,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学校整体目标顺利实现。

(六)建立健全保障体系,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1. 健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领导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基层单位人才工作的建设和领导,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统筹考虑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等各类关系,要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用才之艺。

2. 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两级规划体系

按照校、院两个层面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两级《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分别确定各级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并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教学学院人才建设工作的职责与任务。

3. 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

 “十二五”期间,预计投入3000万元,重点用于高端领军人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中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同时鼓励广开渠道,吸引、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设立各类人才基金用于师资队伍建设。

 

 

附件:黄冈师范学院“十一五”师资队伍结构表

            年度            

结构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专任教师数

552 

562 

564 

 572

607 

606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学历结构

博士

8

1.4

22

3.9

30

5.3

44

7.7

57

9.4

77

12.7

硕士

126

22.8

156

27.8

181

32.1

260

45.5

282

46.5

303

50

学士

413

74.8

378

67.3

329

58.3

244

42.7

237

39.1

175

28.9

硕士及以上

134

24.2

178

31.7

211

37.4

304

53.2

339

55.9

380

62.7

职称结构

教授

44

8

56

10

54

9.6

52

9.1

68

11.2

66

10.9

副教授

122

22

122

21.7

127

22.5

126

22

117

19.2

127

21

讲师

143

26

169

30.1

171

30.3

168

29.4

275

45.3

283

46.7

副教授以上

166

30

178

31.7

181

32.1

178

31.1

185

30.4

207

31.9

年龄结构

35周岁以下

352

63.8

349

62.1

352

62.4

354

61.9

360

59.3

360

59.4

3645周岁

135

24.5

151

26.9

148

26.2

152

26.6

167

27.5

167

27.6

4655周岁

48

8.7

48

8.5

52

9.2

53

9.3

62

10.2

61

10

56周岁以上

17

3

14

2.5

12

2.1

13

2.3

18

3

18

3

学缘结构

本校毕业

53

9.6

55

9.7

55

9.8

53

9.3

52

8.6

52

8.6

外校毕业

499

90.4

507

90.3

509

90.2

519

90.7

555

91.4

554

91.4

 

 

 

 

 

 

黄冈师范学院“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学校“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把校园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的和谐校园。

一、“十一五”校园建设回顾与总结

() “十一五”校园基本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成绩

1、紧抓校园设施建设,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十一五”期间,我校在坚持“五个确保”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财务经营理念”,科学理财融资能力大大增强,促进了校园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校园土地面积从1248.5亩增加到1283.5亩,净增35亩,增长2.8%。建筑面积从32.9增加到38.5净增5.6,增长17%;经过努力,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公寓、运动场地等资源总量大幅增加,各校区的功能定位逐步明确,新校园成为学校发展的龙头校区,银盘山校区、南湖校区也承担着重要的培养任务,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十一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主体,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构建新型的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在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数字化校园建设、校园安全、校园环境及其它公共服务中提高服务质量,发挥了良好的保障作用,增强了服务保障能力。

2、狠抓人文环境建设,凸显文化品位。“十一五”期间,学校党委和行政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了具有归属感、亲近感的校园氛围,构建了文明健康、优雅和谐、稳定融洽的校园文化环境。兴建了塑胶田径运动场2个、网球场3块,改建塑胶篮球场15块、塑胶排球场5块,较好地改善了学生的运动场地,并对新老校区道路进行了全面刷黑;改善了南湖校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建成了集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建设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科技文化广场;实施了新校园人工湖周边环境改造工程,设置休闲座椅及湖心景观塔;修建了生态景观园。如今,科技文化广场与未名湖、生态景观园、教学楼、图书馆交相辉映,成为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校始终坚持全方位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系统工程,努力营造清新、优美、文明的育人环境,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形象。2002年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园林式学校”称号;2003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绿化先进集体”;2006年学校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单位”;2010年学校被授予“全省节约型高校”,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正在日益显现。

学校着力于校园文化建设,从统一学校的文化标识入手,制作了校徽、校旗、道路标示牌等,明确了“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凝炼形成了 “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和“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九字发展观,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屡创佳绩,尤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品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校园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校的校园建设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校区功能定位不够明确,功能规划缺乏统一协调;办学资源利用不充分,在改善结构性矛盾方面还存在缺憾;原有的部分建筑或设施标准低、体量小,影响功能发挥,特别是教学科研用房、学生创新基地和活动场所不足仍制约学校的发展;在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十二五”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根据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到2015年普通全日制在校生(含研究生、本专科生)规模将稳定在18000人左右;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在籍生7000人左右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必须对“十二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各项建设项目进行精心选择,科学论证,统筹安排,分期实施,扎实推进。

() 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按照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和教育教学需要,在注重内涵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开源节流,逐步完善校园功能,把校园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的和谐校园。

() 基本思路

以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要求,按照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校园建设坚持如下原则:

科学规划,稳步发展。坚持并不断完善校园建设与发展的民主决策机制,科学规划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建设的质量与效益,注重校园建筑风格和实用性相结合,注重大学文化内涵与地方文化的传承和积淀,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

完善功能,创新发展。整合办学资源,力争以南湖校区置换珠明山校区南侧200亩以上的土地,科学安排新征土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完善银盘山校区功能,充分利用龙王山生活区和鸡窝湖农场的办学资源,发挥其办学效益;重点突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需要,围绕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遴选建设项目。

量力而行,适度发展。坚持内涵建设为主的办学思路,继续坚持财务经营理念,根据财力状况,稳步推进校园建设,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 校园建设目标

按全日制在校生18000人办学规模,以《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为依据,力争在“十二五”末期校园面积达到1500亩,建筑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争取预留三台河以东500亩以上建设规划用地。

() 校园建设主要任务

1、珠明山校区:作为学校中心校区,是打造优质本科教育的基地;是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是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窗口。在“十二五”期间,学校拟投入建设资金近2亿元,完成容纳16000名普通全日制在校生的校园资源配置,主要用于珠明山校区新征200亩以上土地的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学生公寓、体育馆、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术交流中心、科技产业孵化大楼。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十二五”建设项目表)

序号

拟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

(单位:万平方米)

概算金额

(单位:千万元)

备注

1

学生公寓

1

2

 

2

体育馆

2.5

5

 

3

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1.5

2

 

4

学术交流中心

2

5

 

5

科技产业孵化大楼

2

5

 

2、银盘山校区:主要作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办学基地,保持2000名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学校拟投入建设资金0.1亿元,完成银盘山校区二期改造工程。对旧教学楼、图书馆及学生宿舍进行维修,并完善其功能。

(“十二五”改造项目表)

拟改造项目

改造面积

(单位:万平方米)

概算金额

(单位:万元)

备注

教学楼

1.3

300

 

图书馆

0.4

200

 

学生宿舍

2.2

500

 

3、精心打造人文校园环境,建设生态园林式校园。按照规范、美观、和谐、俭省的原则,全面、系统规划校园环境建设;根据高校特点,结合地方人文历史特色,统一规划设计人文景观、局部景点,美化长河沿岸,改造樱花园区,绿化多功能大楼周边的校园空余土地,拓展学生户外学习、休闲空间,营造人文氛围,提升环境育人功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校园,加大污水处理力度,避免环境污染,维护校园及周边生态环境。

4、完善校园服务设施,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学习、生活的客观需求,合理规划建设校园超市、学生澡堂等服务性设施,建设校园道路、水电管网等配套设施,统一设计、设置交通标志和人性化的人行通道;加强校园安全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建设校园安全防护网络,加大校园监控系统建设,通过人防、物防与技防等各项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积极建设数字化校园。建成覆盖全校、实用的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实现校内“一卡通”,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以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建设为重点,建成文献资源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数字图书馆,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依托校园网,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水平。

三、“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促进校园建设与发展

全力争取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力争得到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面的倾斜和优惠;全力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成为黄冈市“十二五”重点支持建设单位,争取市政府将我校纳入黄冈城东新区规划,预留三台河以东500亩以上土地,为学校提供未来发展空间。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争取最优惠的扶助政策,为校园建设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保障学校权益。

(二)贯彻落实财务经营理念,提高筹资能力

合理预测、全面掌握学校“十二五”期间的筹资能力与经济条件,将基本建设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合理规划建设资金投放比例;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提高筹资能力,大力争取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合理利用银行贷款做好发展预算,推进学校建设发展,在保证内涵建设需要的基础上,保证每年投入建设资金不少于0.2亿元。

(三)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各项建设。

学校党委、行政将按照民主决策、科学规划的原则和保证重点、分步推进的基本思路,依托专班,切实加强对学校“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的组织领导,指导并监督相关机构和部门遵照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法规性文件,研究校园建设与发展,制订建设计划,分解建设发展任务,稳步推进校园建设。

(四)依法办事,依规建设。

依照国家建筑行业的法制法规和学校工程招标的管理办法,基建、维修工程项目的管理办法等进行工程立项、报建、设计、招标、施工、验收、决算,做到依法办事,依规建设。

(五)民主决策,建设阳光工程。

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规范民主决策程序,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重要作用,实施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把学校的各项校园建设项目管理好,建设好。

(六)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保证校园建设质量。

规范、高效、系统地进行基本建设管理,从设计、招标、施工、监理、审计、验收等各个环节,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有效控制与监管;增强投资预算刚性,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保证工程项目设计和建筑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资金使用的高效性,避免浪费,确保建筑质量与建设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