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化妆与技巧》--- 周世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8-14浏览次数:1088

   本教学案例主要向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实验课程――《公关与礼仪》中的一个实验项目。本案例着重于了解仪容修饰的途径,掌握美容与化妆、美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心理健康的技巧。学生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和实践,明确化妆是社会的交往的需要,也是职业活动的重要环节,更能展示个性美。
   本案例中,指导教师在开始部分着重介绍了化妆的概念、化妆的基本要求和化妆的基本方法。
   接着指导教师向全班学生示范涂画妆水,涂粉底霜,上粉底,扑化妆粉,涂眼影,描眉,描眼线,涂口红等要领动作。学生在老师的示范的同时,相互化妆。指导教师也在其间指出在涂画妆水时要用棉球蘸取向脸面叩拜,在涂粉底霜时要用手指或手掌在脸上点染晕抹,以及其他环节的注意事项和操作要领。指导老师强调化妆检查时,观察发际和眉毛是否沾上粉底霜,双眉是否对称,胭脂是否涂匀,妆面是否平衡,与穿着是否协调,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修改。 
   指导老师也总结了化妆的基本要求:眼要自然不着痕,颊宜轻匀;内容可酌情舍弃或变动次序,不在男士面前化妆等。 
   整个教学案例分为讲述,指导和总结三个环节,循序渐进。教学过程中重视师生互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生活。整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有利于学生掌握实际的公关礼仪技巧。